一夜江天

这里是XXXXL号话痨九子碎碎念的场子。

那些年九子应的冰词挑战

冰词挑战什么的不就是卖安利吗!
——当然我跑题了。
我兢兢业业的写了十首对我有影响的词,或有偏颇。

#冰词挑战#应呦西。

对不起因为实在是太话唠……140字塞不下就撸个长微博吧。
昨天看到这个tag就忍不住自己拟了个腹稿。不过原题说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十首词,筛的时候就有点……抓心挠肝【x
那就先走一下时间线?


1.琼瑶《情深深雨蒙蒙》

一曲高歌千行泪
情在回肠荡气中

小学时候看的电视剧,当时特别喜欢这首歌……现在看来也非常喜欢这两句。这首词和小学语文课背古诗词即可秀优越的比赛活动一起促成了我现在几乎都扔没了的古典文学素养……这么一说心还有点塞。

2.小虫《江湖笑》

一身豪情壮志铁傲骨
原来英雄是孤独

初中看的电视剧……虽然比较喜欢张靓颖但就歌儿来说偏爱片尾。现在回想一下我初中时代就填过词啊就这首【指

3.谢十三《青雀谣》

人生快意最是一壶旧酿换新谣
抖落霜华并雀毛 风雪漫桥腰

词风启蒙!这首词和背过的所有辛弃疾词注定了我以后一定时间内走的豪放词路线……有吗?

4.vagary《天上白玉京》

君子一诺轻黄金

对于选曲和遣词造句的一点启蒙。

5.雨霁天青《无忧歌》

若舞当须舞逸态 若歌当须歌慷慨
珍馐美酒不须多 须纵七弦挥自在

用典启蒙!虽然高端的掉书袋技巧(真的是褒义)我至今没有学会……

6.并瓦《恋歌五·色禁》

时间是一九三三 未到十月 霜满天

民国词启蒙之一。有些词居然能这样用!

7.狐不举《十里洋场·烟花》

过洋泾浜 西妓的旗袍高衩待贵客造访
他与他落座却不问花魁模样
落红沉香 寂静无言扮默片一场

民国词启蒙之二。这首词让我开始回头恶补各种相关文化,因为当时我这文盲连什么是香槟票都不知道……

8.SUIXINSUIYUAN《风之歌》

你心仪的,即将老去。
你承诺的,都被忘记。
弃若沙粒,疾如马蹄。
你呼啸而去。

现代词启蒙。苏苏的话虽然古风也很棒,但更喜欢现代词。但很不幸是一次失败的启蒙,我到现在写现代词都是俗不可耐的大白话。

9.Yoshi《世间》

我见闻 是春风直上小眉尖
只窥向侧行背影笔端缠绵

炼字启蒙。从此之后在词句上的用心比之前多了一些……但是依然不怎么样_(:з」∠)_
同时也是和风启蒙,然而因我太过愚钝启而不蒙这种事情还是不要再提……

10.稗子《Galois》

太喧闹 太寂寥 太庸碌 太清高 太微渺
乱纷纷竟先泯然人潮

别人家的理科生……我就只会生硬高冷的掉书袋。有点焦虑【x
说起来写图灵的是我没找到还是没出生来着……



评论(7)
热度(33)

© 一夜江天 | Powered by LOFTER